close

法國的酒鄉之路「Route du vin」位在亞爾薩斯區,這個名稱始於1953年,當時還有舉辦相關的活動呢! 這條由北而南延伸約170公里的區域,往東則是萊茵河,與德國相鄰,往西則是孚日山脈,阻擋了水氣的進入,因此這裡的年降雨量十分少,氣候乾燥,也提供了釀酒葡萄絕佳的生長環境。此區盛產白葡萄酒,品種如riesling, pinot gris, pinot blanc,也有少數的紅葡萄酒。歷史上,是神聖羅馬帝國哈布斯堡家族的發源地,其後因為戰爭,多次割讓給德國和法國,德國人認為山脈(孚日山脈)是天然的屏障,而法國人認為河流(萊茵河)才是,這也反映了兩個不同的民族性。二戰時曾被德國佔領,戰後才又被法國併吞,因此地名和生活文化受德國影響很深。

 

欲造訪酒鄉之路,就要先抵達酒鄉的首府: 科馬(Colmar),上圖是往科馬Colmar的區間火車。

 

2016年法國政府也經歷了一次「縣市合併」,所以目前已經沒有亞爾薩斯區了,而是整合成「大東部大區」,包含原本的亞爾薩斯、洛林、及香檳-亞登。

 

交通方式

1. 自駕:遊覽酒鄉之路的好方法,因為這裡算鄉下,整條酒鄉之路散布著許多小巧的城鎮,值得好好參觀,如果行程想要機動一點的,自駕是個好選擇

2. 搭火車+公車(其實是它們的巴士)

3. 騎腳踏車

4. 搭計程車

我們是選擇第2種,從德國搭TGV到史特拉斯堡,然後換區間車TER到科馬(Colmar),有時候TGV會有停靠科馬的班次,可以查查看是不是符合自己的需求

 

車窗外綿延不絕的孚日山脈。

 

科馬火車站的外觀。火車站的右手邊,是通往周邊鄉鎮的巴士站牌,而火車站的左手邊,則是往科馬市區的公車站牌,所以一出火車站,就要往右邊走。

 

找到106巴士的站牌,去程往Ribeauville。在總站,上車跟下車都是同一個站牌,站牌都有貼最新的時刻表,可以看好再安排行程。我們因為時間有限,只有安排參觀Riquewihr而已。另外還有Kaysersburg, Ribeauville, Eguisheim等等童話小鎮就留待之後再訪。

 

來了一台很新的遊覽車,本來以為鄉下地方,公車不發達,沒想到觀光這一點,法國政府做得還不錯。

 

車票是上車當場跟司機買,車站沒有售票機或售票櫃台,跟司機胡亂說了幾句法文,沒想到他居然聽懂了XD~(用破爛法文買車票成就達成)車票是張薄的感熱紙,這張是回台後才補拍的。單程一人€3.7(2016年7月開始實施的價格),來回一起買會有折扣唷。

Riquewihr小鎮總共有三個站,從Gare de Colmar出發,停靠的順序是Lotissement Pharmacie→Poste→Jacques Preiss,最靠近小鎮入口的站是車票上顯示的Poste。

 

車上觀光客不多,當地人也不多,坐起來很舒服,還可以瀏覽葡萄園風光。

 

 

這是La poste de Riquewihr的站牌,鄉下地方班次少,去程跟回程都在這裡等,基本上不會同時有去回程的巴士同時抵達。所以一定要掌握好回程巴士時間,不然就只能叫計程車了。

 

站牌的對面就是郵局了。Riquewihr目前比較多是團客來參觀,尤其是歐美團客,郵局旁邊就是大型遊覽車的停車場,亞洲團客以日韓為大宗,台灣只有少數德瑞蜜月團會來這裡。

 

 第4種,騎腳踏車遊覽酒鄉之路,科馬火車站左手邊就有腳踏車出租店

《Colmar Vélo-Vélodocteurs》

Adresse: 9 Place de la Gare, 68000 Colmar, France

Site internet: http://www.velodocteurs.com/ 

從科馬到Riquewihr約15公里,大家衡量自己的腳力囉!
 
 

Riquewihr小鎮四周都是葡萄園

 

往郵局的另一邊看,就是鎮公所(Hotel de ville),底下的拱門就是小鎮的入口。

 

穿越拱門,恍如進入了童話故事的場景,沿著大街走,兩旁盡是色彩繽紛的德式傳統木框架建築。

 

 

這些通常都是當地的商家,有餐廳、紀念品店、酒商、烘焙坊

 

Dopff & Irion是當地著名的酒莊,這個家族釀酒的歷史可以追溯至16世紀,裡面也有品飲的服務

 

亞爾薩斯區傳統的吉祥物是歐洲白鸛,很多店家或紀念品都是白鸛的形象

 

白鸛其實就是俗稱的送子鳥啦! 難怪台灣的蜜月團會有這個行程(咦~?)

 

經過一面色彩繽紛的牆,不需要誇張耀眼的霓虹燈,這樣的招牌讓人一目了然

 

彎進旁邊的小巷,又是另一番風景

 

於是,我們可以像個孩子般,穿梭在拱門和小巷之間,彷彿走入了美女與野獸的小鎮

 

這好像Belle的家! 

 

本來想拍這座漂亮的噴泉,可是這位老伯的姿勢實在太厲害了,於是破例讓他跟噴泉一起入鏡XD~

 

Riquewihr的古地圖,其實小鎮真的不大,就是圖中黑實線的範圍,前門走到後門大概10分鐘,但是很多精緻的小巷子,讓人流連忘返

 

當然不能忘記最有名的白葡萄酒,有來造訪的朋友一定要品嘗

 

胡桃鉗專賣店Kathe Wohlfahrt,本店在德國羅騰堡

 

店門口就擺設一尊大型胡桃鉗,裡面除了胡桃鉗玩偶外,還有各式各樣的聖誕節裝飾品、烘焙模具,大部分都是精緻的手工製作,而店內裝潢也很值得一看,不過店內禁止照相,只能在心裡回憶了!

 

這座鐘樓是Riquewihr最高建築,據說興建於13世紀,走到這裡也是小鎮的尾端,再出去就是葡萄園。

 

我覺得酒鄉之路最值得參觀的就是這些小鎮了,他們多保有原汁原味的建築風格,跟史特拉斯堡或科馬比起來,少了商業氣息,多了靜謐純樸的味道,有如走入時光隧道,回到中世紀,這些石磚路,教堂,依然散發出歷史的風華,吸引無數的旅客造訪。

 

來到亞爾薩斯,除了史特拉斯堡大教堂,科馬的小威尼斯運河美景之外,別忘了探訪酒鄉之路的純樸小鎮,建議至少安排二日遊,來到這些美麗的小村莊,體驗跟史特拉斯堡完全不一樣的酒鄉生活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opsm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