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大早跟民宿老闆娘約好時間去碼頭搭船,我們要去南竿~

IMG_0956

搭到南竿要兩小時,不過以這樣的旅客量,有一半的人會要站去南竿(因為座位不夠啦~)

 

IMG_9582

今天天氣比較好~在船上可以看到太陽緩緩升起

 

IMG_9632

著名的南竿地標:枕戈待旦

 

IMG_0974

預先跟民宿老闆約好在碼頭等,碼頭上滿滿的都是旅客。

 

IMG_0979

之後兩天都住在南竿的「北極星」民宿,民宿的池老闆是個熱心的人,他也「校長兼撞鐘」,不僅介紹南竿的景點行程,連打掃房間都自己來,還有親自帶我們去機場,教我們怎麼排候補唷~不過他講話很快,一失神可能就聽不懂了XD~  

 

IMG_0992

馬祖酒廠,以大麴、高梁、陳年老酒最出名。

 

IMG_0988

各式各樣的紀念酒。  

 

IMG_0993

距離馬祖酒廠不遠處就是「八八坑道」門口兩排酒甕非常的顯眼,坑道主體由花崗岩構成,相傳是先民躲避海盜的藏身山洞。

 

IMG_0998

坑道內冬暖夏涼,長年溫度約15-20℃間,這樣穩定的溫度,是絕佳的儲藏酒窖。

 

IMG_1001

裡面儲存著陳年大麴及高粱,現存均為十五年以上,存量賣完即停,所以很珍貴。坑道內酒香四溢,置身其中都快要醉了>///<

 

IMG_1020

民國57年,為戰略需要而開始的「北海計畫」在馬祖地區開鑿了不少坑道,專供戰艇停泊使用。但是,只有退潮的時候才開放旅客參觀,所以欲前往者要注意潮汐時間唷!

 

IMG_1005

目前有開放的就只有南竿的北海坑道(北竿的被潭美颱風掃壞了,東引的已經坍塌很久了),還有業者經營水上活動,可以划搖櫓或騎天鵝船。

 

IMG_1007

不過民宿老闆並不推薦水上活動,因為這樣水面就會起漣漪,看不到平靜水面的倒影了!      

 

IMG_1011

石壁上顏色比較深的就是漲潮時的水位位置(還淹得滿高的),所以真的只能退潮時進來~

 

IMG_1016

南竿的北海坑道呈「井」字型,走完一圈大概要30分鐘。

 

IMG_1017

退潮後坑道內還是有點濕滑,還是要小心走~

 

IMG_1018

這些蠟像敘述了國軍開鑿坑道的血汗與艱辛。

 

IMG_1038

馬祖的另一個地標「馬祖劍碑」位在馬港村,馬祖天后宮旁。馬祖天后宮是當地居民信仰的中心,據說非常靈驗,另外這次剛好遇到媽祖的得道升天之日,所以當地不管男女老幼全都卯起來辦「媽祖昇天祭」,連民宿池老闆也有參一腳(真的超忙~)

 

IMG_1056

於98年10月完工的媽祖巨神像,是全世界最高的一座媽祖神像。這是要通往巨神像的徒步階梯還有帆船造型的祈福亭,不過旁邊還有一條小路可以騎機車到巨神像,否則爬完這些樓梯就會腿軟了XD~

 

IMG_1047

請忽略旁邊要辦昇天祭的棚子和椅子XD~這座媽祖共由365塊花崗岩組成,保佑台灣人民一年365天都能天天平安。

 

IMG_1062

接下來這個是民宿老闆推薦的私房景點:南竿四維村漁業展示館(又名水產試驗所),規模不大,我們去的時候又碰到整修,本來以為沒有開,後來不死心地溜到後門,又厚臉皮的跑進去,沒想到遇到展示館工作人員,就很熱心地幫我們解說了。裡面最值得看的就是這隻身長超過1.5公尺的大黃魚(學名:黃唇魚)因具有醫療價值,身價不凡,馬祖過去如有漁民捕獲,大陸漁民即以數百萬港幣收購(換算台幣大概在1000~1500萬之間),再轉售獲利,野生的大黃魚價值又更高,目前約一年會捕到一隻,不過聽說是大陸漁民用炸魚的方式,讓本來棲息在較深海域的大黃魚因為負傷而浮上水面,才得以捕撈到~

 

IMG_1071

位於梅石的「大砲連」是少數可以參觀的軍事據點,一般民眾只要準備身分證,證明不是外國籍,給門口站崗的衛兵看一下就可以進去了。

 

IMG_1078

這兩座巨砲還有在function唷~

 

IMG_1093

枕戈待旦公園,為先總統蔣公於民國47年蒞臨馬祖巡視防務時,為勉勵馬祖軍民不忘復國之志而親筆所題,再經原有字跡放大,刻成石碑。

(詳細資訊請參考馬祖國家風景區http://www.matsu-nsa.gov.tw/User/Main.aspx)

 

IMG_1089

這裡是居高臨下眺望福澳港的好地方~

 

IMG_1101

卡蹓了一整天也真夠累了~附上一張南竿的夕陽,拍攝於民宿的頂樓。

 

民國102年10月光輝國慶馬祖行  

晚餐依然是一位難求,跑了幾個地方以後才找到這家「儷儐」,位在南竿鄉清水村,可以吃到新鮮的老酒黃魚(左),還有狂嗑一大盤的花蛤,本來要點淡菜的,可惜賣完了...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opsm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